风湿免疫科
当前位置:首页 - 健康教育

【前沿】痛风新分类标准提案公布


作者:Neogi T. 翻译:元华龙
在2014.11.16-11.19于美国波士顿举行的ACR(美国风湿病学会)年会上,公布了最新的痛风分类标准初步提案。以下我们先来通过会议上的信息进行粗略了解。

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,首次发作多侵犯单关节,常见第一跖趾关节受累。表现为关节红肿灼热、触痛、功能受限。典型发作表现为:疼痛发作在24小时内达到高峰;14天内缓解;急性关节炎缓解后一般无明显后遗症状。新的痛风分类标准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关节炎基金会,以及ACR和EULAR联合推出。该分类标准突破了现有标准的局限性,纳入最新研究结果,旨在为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诊疗提供参考。具体见下表:

该分类标准平衡了敏感性和特异性,总分大于等于8分可诊断痛风。满足上述临床表现、实验室检查、影像学3方面的标准,其敏感性、特异性达92%和89%,曲线下面积为0.95。若不考虑后2项,仅纳入临床表现,其敏感性、特异性分别为85%和78%,曲线下面积为0.89。


注:以上内容根据本次会议报告现场资料记录,正式发表时可能有所修改。
引自:Neogi, T. Presented at 2014 ACR annual meeting, Boston